top of page
搜尋

孩子學習英文的最佳年齡

已更新:2022年3月16日

相信不少家長心裡都會有個疑問,究竟小朋友應幾多歲學習英語最好?


不少外國文獻指出,3-12歲是小朋友學習語言的黃金期。人腦當中的母語區—— 布洛卡區(Broca's area),存在於3-12 歲,如果超過了該時間段,這個大門便會被關閉。這就解釋了為何很多成年人在學英語感覺力不從心,不是因為不努力,而是因為大腦的那扇門關閉了。

教育學家亦指出,在小朋友英語能力開發的黃金時間去學習,這個時段的孩子更容易接受語言及其所“攜帶”的文化元素,意味著在這個時期學習英語,不但詞彙記憶快,孩子還能從小培養英語思維,對西方文化亦有初步的認識和了解。此外,小朋友的記憶力好、模仿力強,無論教什麼都能做到“照單全收”。語言的學習,是需要長時間的詞彙量累積,孩子儘早學習外語,有利於詞彙量的積累,提高他們語言表達的流暢性。

然而,小朋友學習英語的黃金年齡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:


第一階段啟蒙階段(3-6歲)- 專注於興趣培養、讓小朋友感受學習英語的樂趣

由於孩子認知能力的發展規律,在3-6歲時期學習英語,必須指出的是: 小朋友學習英語,不能強迫,不能強硬灌輸,重點在於興趣培養,可以通過說故事、玩遊戲、簡單對話交流、模擬情境、日常應用等靈活的方式,讓孩子充分享受學習英語的快樂!


第二階段成長階段 (6-9歲)增強聽說能力、擴大小朋友認識的詞彙量

這個年齡段的孩子已經開始準備入讀小學,對於語言符號系統的認知能力更強,開始建立一定的抽象思維能力。同時,也有更多想法會想要表達,因此,這個階段是擴大小朋友詞彙量,培養聽說能力的大好時機。但如果只是單純的死記硬背,沒過多久,小朋友就會失去學習興趣,繼而事倍功半。關鍵在於能否有合適的引導,給與孩子充分的表達想法的機會,從而慢慢豐富英文詞彙及通過不停的溝通對話來訓練聽說能力。


第三階段鞏固階段 (9-12歲)加強寫作能力、增加閱讀英語讀物

為了更好地應對小學升中學的階段,這個年齡段孩子的英語學習重點轉為英語讀寫能力的培養。首先,必須了解小朋友的閱讀能力水平將有助於找到適合的閱讀材料,並持續檢視學習進度。因為到了小學高年級後,孩子們就需要運用閱讀策略,去完成有一定難度的英語閱讀題。同時,開始強化在內容結構、邏輯、語法和詞彙運用等方面都有要求的寫作訓練。若能夠找到小朋友自己有興趣的主題和方式就,來真正了解自己閱讀過的內容,就更能提升小朋友的學習。


12歲以上的孩子再學習語言或許已經太遲 - 對於12歲以上的孩子,由於中文思維已經基本形成,英語思維會變得很難建立。


很多教育專家都認為3至9歲是孩子學習第二母語的最佳時間。在這個階段學習英語,孩子沒有任何負擔,能夠極大的激發積極性。而9-12歲則是孩子建立英語思維的最後機會,孩子從小接觸西方文化的熏陶,英語思維能力潛移默化中得到鍛煉,對將來的英語學習有很大的幫助。但是如果超過這個年齡段之後才進行英語學習,孩子在學習中很容易受到中文思維的干擾,最後就會演變為“中英互譯”,嚴重影響孩子英語學習。


越來越多的教學實踐和研究似乎都在表明,學習語言應該從低齡化做起。而此前比較典型的觀點則認為,「學英語不用急,到了7、8歲再學也不遲」,一些家長也認為7、8歲時孩子的大腦發育健全後,才是學習英語的大好時機。現代語言教育學的研究結果告訴我們,忽視少兒階段的語言開發,會讓孩子錯過絕佳的學習時機。


然而學習語言最好的方法固然是和來自當地的母語使用者去學習,因此英語教育平台Starkid (www.starkid.com.hk) 亦建議小朋友應從小跟從來自英美加等英語地區的老師去學習,最好能在 4-12歲這段學習英語的黃金年齡的時候開始,能夠為小朋友學習最標準的英語口音,更重要的是除了學習基本的英語知識外,也能及早體會西方文化和提早培養英語思維,為孩子的未來更早鋪好道路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 撰文:Leslie Leung (英語教育平台Starkid聯合創辦人)

References:

https://www.jianshu.com/p/2db19f2e5134 https://zhuanlan.zhihu.com/p/46599945 https://futureparenting.cwgv.com.tw/family/content/index/15995


1,786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